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依法防控疫情 法律服务同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广大群众在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需求,阿拉善盟司法局推出了“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等多项法律服务措施,积极开展法律顾问、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公证办理等公共法律服务,为全盟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一是法律顾问指引走在前。作为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全盟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盟司法局迅速启动、率先成立了由盟行署首席法律顾问、盟律师协会会长、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及盟司法局主要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法律顾问团,主动为盟委行署及各旗区党委政府、盟直各单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和指引。结合《传染病防治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法律顾问团及时跟进解读条文,目前已编印《阿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适用参考》23期,印发给盟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参考使用。

二是法律援助服务在身边。盟法律援助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受理法律服务(援助)相关事宜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倡导通过电话预约、网上办理、4K智能机顶盒等渠道申请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月8日,阿拉善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部返岗,每日由专人轮流值班,定时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对来访人员实时体温测量,及时办理来访业务;对阿拉善盟法律援助公众微信平台和电话咨询的群众,随时解答、掌上办理援助。对法律资源紧缺的旗(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转办援助案件,实行4K智能机顶盒远程服务、异地办理。经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援助申请6件、解答咨询30余人次。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档。疫情期间,阿拉善盟司法局充分利用“法治阿拉善”微信公众号、全面依法治盟工作微信群等媒体资源,形成发布矩阵,及时推送和发布中央、自治区和盟委主要媒体的新闻报道、防控信息80多条。在法治阿拉善微信公众号开通疫情战报、基层战“疫”、疫情普法、律师“以案释法”等多个疫情专栏,坚持每日发布制度,累计发布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讯息20期102条。并与盟卫健委、盟疾控中心联合开展为期10天的全盟疫情防控知识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目前,累计参与人次已达2万多、粉丝量1.7万人。

四是网上“证”业务在线忙。阿拉善盟诚成公证处积极推行线上办证业务,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在线完成公证申请、业务受理、材料收集、审批、出证等环节,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公证服务,并为办证人员提供公证文书邮寄送达业务。疫情期间,诚成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320多件。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