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调研组赴阿拉善盟调研指导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5月22日,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调研组王立军一行到阿拉善盟,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盟行署、各旗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盟财政局、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中,盟司法局副局长叶玉霞同志汇报了全盟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情况,各参会部门围绕机构改革后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承办机构人员现状、复议体制改革后的案件分析预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内容与调研组进行探讨交流。

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副处长王立军同志强调,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形势迫切,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更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要求。根据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县级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改革要求,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未来复议案件数将会越来越多,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要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盟委依法治盟办副主任、盟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文同志就进一步做好全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做表态发言:一要贯彻落实,制定方案。根据国家《改革方案》要求,对今后全盟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做好预判,科学制定具有前瞻性、预测性的改革方案,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我盟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础配备与案件量相匹配。二要加强沟通,推进改革。积极加强与盟委编办、人社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理调配编制资源,形成一支稳定、专业的行政复议应诉人员队伍。三要配齐力量,强化保障。广泛吸纳德才兼备并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蒙汉双语专业人才,积极协调落实行政复议“四室”办案场所和有关装备,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改革要求稳妥推进我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编辑: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