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 畅通人民群众依法维权通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盟司法行政机关引起强烈反响,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到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满足各族群众的法律服务诉求,阿拉善盟将从三个方面为重点,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开通绿色通道。一是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以盟、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础,不断加强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公共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让每一名城乡居民都能够就近获得公共法律服务。二是健全完善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嘎查(社区)法律顾问机制,为嘎查(社区)经济发展和民主管理提出法律意见,并就处理法律案件、调处各类纠纷,做好普法宣传、咨询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将法律服务在基层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三是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大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使法律援助覆盖人群逐步拓展至低收入群体。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