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举措”组织开展《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IMG_256

2020年5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了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阿盟住建局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民法典》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局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高点谋划强部署。在接到《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阿依法治盟办发〔2020〕13号)的第一时间,我局分管法治副局长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局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实抓牢“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任务落实落地。

IMG_257

线上线下强融合。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宣传,线上依托盟住建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平台,扎实开展线上宣传,及时刊登推送了《民法典》全文,通过各类工作群,及时转载了司法局《民法典》合同编讲解、《民法典》49大亮点等内容。线下将《民法典》发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手中,宣传《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立法目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内外联动强氛围。“内”是组织普法骨干按时参加阿拉善盟2020年盟直部门、驻盟企事业单位普法骨干培训班,及时报送《阿拉善盟“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推荐表》,同时采取法治讲座、悬挂横幅等方式,做好内部的宣传宣讲;“外”是结合开展节能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向来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推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格局,以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消除工作死角和盲点。


编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