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零距离”旁听庭审 “面对面”以案释法

为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7月30日上午,盟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盟司法局组织20家盟直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在盟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730112211

本次案件是一起韩某某诉阿拉善盟人社局、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工伤认定案,被告方由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过程中,双方围绕本案工伤认定书认定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条是否正确等焦点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因疫情原因,参与旁听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均佩戴口罩、隔离就坐、全程观摩。通过现场庭审,以案释法,参加人员纷纷表示,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地旁听观看庭审,对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事实调查、程序缜密、法律用语规范等相关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感触,更加深切体会到行政行为中依法行政的必要性。

微信图片_20200730112156

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必然要求。盟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盟司法局将继续加强与审判机关的沟通合作,继续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助力法治阿拉善建设迈向新台阶。


编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