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把好行政执法“三个关口”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区优化营商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全盟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021年以来,阿拉善盟司法局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抓手,从人员、制度、管理三方面入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把好人员入口关。严格资格认证,全盟依法确认第一批执法主体205个,无变动执法人员2510人。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逐级审核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对全盟1170名新增执法人员、监督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培训。注重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提升,依托法宣在线网络平台,对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学习培训,全盟391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在线培训,3864人参加考试,参考率达98.8%,考试合格率达99.7%,有效提升了执法软实力,切实把好执法人员关。

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核,把好制度关。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组织各旗区、盟直各部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本地区、本部门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工作,清理盟行署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53件,其中继续有效的30件,废止失效的23件。为减轻企业负担,在全盟范围内开展各类涉企保证金规范性文件梳理排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做好全盟证明事项梳理工作,制定并完善告知承诺制目录。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把好日常管理关。组织开展全盟执法案卷评查,抽查盟直部门11个、评查案卷27份,对评查出来的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整改。组织开展全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成立督查组对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和阿左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重点执法单位开展实地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要求各执法部门通过行政执法智能终端和法治政府智能化一体平台同步办理案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