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召开全盟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29155251

3月26日,阿拉善盟司法局召开全盟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学习传达自治区司法厅和盟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关会议精神。盟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峰德主持并做动员部署讲话。会议解读了《全盟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的责任感。近年来,全盟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为推进法治阿拉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我盟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极少数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职业道德观念淡薄、违法违规执业,影响了法律服务队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坚决破除管理积弊,全面整治行风行纪,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增强和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树立法律服务从业者执业为民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各公证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必须紧紧把握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一是全体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员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认识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主线,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教育;三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创新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活动,做与党同心同德的法律服务工作者。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打一场彻底整治行业顽瘴痼疾的攻坚战。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维护行业公信力。要结合公证和司法鉴定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和主要环节,找准突出问题,提升行业依法规范执业的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结合突出问题整治形成长效机制,加强贯彻落实和监督管理,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盟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诚成公证处和盟中心医院司法鉴定所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司法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和全体公证员在各旗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