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盟司法行政系统“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异彩纷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力度,全面深入持久地在全盟开展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全盟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响应盟委统战部、宣传部、民委的号召,组织开展各项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提高认识,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对于全面提高各级干部的民族政策水平,增强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有着重要的舆论导向作用,阿拉善盟司法局认真履行职能,根据2021年度全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阿拉善盟2021年度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普法任务清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纳入全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并督促普法成员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向管理、服务对象宣传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确保宣传月活动开展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

形式多样,营造浓厚氛围。为了使宣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全盟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合实际的宣传活动。一是举办全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书班。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全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员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组织全盟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开展读书班学习会,分享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心得体会,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做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案》的政策解读和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二是举办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专题宣传。额旗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板和法律咨询台,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民族团结宣传折页等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深入社区、嘎查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了解和掌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阿左旗超格图呼热司法所举办民族区域自治法专题讲座,带领农牧民群众共同学习《民族区域自治法》,掌握民族区域自治法相关知识;巴彦浩特司法所、南环司法所、巴润别立司法所深入基层,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其若干规定、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内容。活动期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2000多人,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拓展渠道,搭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各旗区、各部门纷纷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民族法律法规”知识解读、宣传动态等栏目,在“法治阿拉善”微信公众号平台制作推出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专题栏目,通过微信工作群、朋友圈转发等多种形式,动员各旗区、各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知识竞答,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盟各族干部群众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全盟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意识,进一步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新时代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