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右旗司法局开展“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为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局制定印发《“维护和谐稳定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开展“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牢重点事、重点人、重点场所,开展了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围绕重点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群体、重点场所,各司法所人员、人民调解员、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植根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以网格为单位,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的工作方针,定期开展全方位、无差别、拉网式的排查,做到排查在先、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坚持分类施治,及时就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注重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分类为一般矛盾纠纷、重点矛盾纠纷、涉疫情矛盾纠纷、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5个类别,分类施治、精准施策,及时就地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嘎查(社区)、大事不出苏木镇、复杂疑难纠纷不出旗、矛盾不上交”。在调解过程中,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专业优势,注重运用听证法、警民联调、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方式方法,有效提升调解成功率,全旗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三是推行“法德互促”,定纷止争助力嘎查社区“三治”。将法治宣传融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中,将维护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到专项行动中,调解一次纠纷宣传一次法治,宣传一次法治预防一类纠纷,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注重“法理结合、法德互促”,在调解赡养矛盾的时候,注重倡导宣传“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孝德;在调解邻里纠纷的时候,注重倡导“远亲不如近邻”的敬德;在调解经济纠纷的时候,注重倡导“人无诚不立”的信德,做到调解一件纠纷,倡导一次美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