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彰显司法行政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盟司法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悟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交流学习收获、分享心得体会,切实增强了推动法治阿拉善、平安阿拉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盟司法局注重学用结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扎实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牢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盟,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任务,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召开了全面依法治盟工作会议,开展全盟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全盟391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在线培训,3864人参加考试,参考率达98.8%,考试合格率达99.7%。二是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4个,以服务民生实事“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大问题,启动“万所联万会”机制,全盟9家律师事务所与27家商会建立合作机制;投资24.5万元为各旗区统一购置了5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和1台触摸一体机,并依托法治阿拉善微信公众号开通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法律服务”的新模式,提供在线咨询、在线查询、业务预约等服务,有效解决广大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三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建立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成立全盟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扎实开展“维护和谐稳定·喜迎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盟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7次、预防纠纷99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6件,调处成功率99%,涉及金额共计3959万元。四是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自觉向老一辈法治工作者看齐、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不断提高全盟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