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谋法援创新发展做细做实惠民生暖心服务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法律援助中心加强统筹谋划,通过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沟通,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提升办案质量,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全盟法律援助工作优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通过做客访谈、问答互动、宣传片及抖音视频等宣传形式,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线上普法宣传,并充分结合残疾人就业推荐会、妇女权益保障知识竞赛、科技宣传周、档案法宣传等专题活动,加大线下宣传力度,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为提高《法律援助法》的社会知晓率和普法覆盖率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切实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2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

强化援助服务,扎实推进“法援惠民生”活动。严格落实《法律援助法》相关规定,全面推行经济困难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申请“最多跑一趟”的便民举措,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效率。截至目前,盟法援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件,其中个人诚信承诺制案件16件,外地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申请33件,对受援对象实现了应援尽援。创新科学管理措施,优化案件指派,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指派方式,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维护。针对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按季度开展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划分四个审核环节层层评查把关,全面了解承办律师的法律援助服务情况,加强对法律援助律师承办援助案件的监督与管理。通过提高案件承办质量促进“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持续开展。

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整体工作规范化开展。积极从规范法律援助管理机制和沟通协作机制入手,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分工、完善制度建设等举措,有效规范了法律援助业务流程,优化了工作沟通衔接模式,进一步强化了与自治区法援中心、各旗(区)法律援助机构和各律师事务所的业务沟通衔接,搭建起全盟法律援助工作立体交流平台,在提升援助案件社会参与率的同时加强了援助案件承办的专业力量。

注重工作创新,加强法律援助案件信息化建设。注重加强内蒙古法律援助管理系统的使用,确保系统登记不漏一案、不错一个,按月建立援助案件受理登记台账、结案案卷归档登记台账,按季度完成案件补贴发放台账,各类台账数据相互印证并与法律援助管理系统数据一一对应,切实做到了数据清晰、登记准确。切实规范法律援助案件档案管理,结合法律援助案件特殊性,建立完成援助案卷电子扫描归档,对已结案的案卷经扫描成图后建立电子档案案卷,按工作分工由专人负责管理,有效提高了案卷存放管理和查卷效率。以数字化档案建设为地区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持续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盟法律援助中心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