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司法局四个“深化”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是重要引领和根本保障。2022年以来,阿拉善盟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以法治乡村为抓手,切实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形成了法治氛围浓厚的良好社会局面,真正让老百姓能“看得见法治元素”“听得见法治声音”“获得到更多法治服务”“得到更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阿拉善奠定坚实基础。

深化法入民心,构建立体覆盖普法体系。以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作品等为载体,全面深化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及影响力,盟司法局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定远营夜市集中开展“普法进夜市—法治乌兰牧骑文艺作品展播”活动,展播作品包括歌伴舞《法治春光洒驼乡》、歌曲《光荣的人民调解员》、快板《民法典 亮点歌》、反诈微视频《紧急来电》等一批近年来优秀法治文艺作品,作品内容植根于工作生产实际、贴近百姓生活,以弘扬新时代的法治精神为主题,传递法治力量、传唱法治强音。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312名,推荐全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23个。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建成法治文化教育基地14个、法治文化长廊9个、法治图书阅览站250个。开展“送法下乡”等普法活动,深化打造以“法治阿拉善”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为核心的全媒体普法矩阵,掀起全民学法用法新热潮。

深化法护民安,优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刑满释放人员排查走访帮扶工作,与公安等五部门联发《全盟“三查一控”专项工作方案》,在全盟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重点人口大管控,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制度化,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截至目前,全盟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36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02件,预防矛盾纠纷154件,调处各类纠纷1376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金额7560余万元。

深化法解民忧,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按照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台融合发展的要求,盟司法局加大平台建设。目前,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立盟、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盟本级法律援助站点13个,苏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3个,嘎查(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91个,并在盟、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全盟共配备5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和1台触摸一体机,开通阿拉善盟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进一步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全盟372家法律服务机构、1479名法律服务人员以及29名蒙汉“双语”调解员专家进驻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使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获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与盟工商联、促贸会签订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全盟10家律师事务所100余名律师参与活动,与178个嘎查(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53个农牧区合作社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帮扶联系点17个,举办农牧民法治讲堂25场次。

深化法助民和,加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身心健康检测,体现社会对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工作水平,盟司法局联合盟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全盟在矫社区矫正对象HIV血样检测工作,共有98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采血抽样,有效降低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和帮扶风险,提高教育矫正质量。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阿拉善盟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制度》《阿拉善盟社区矫正督查问责工作制度》以及《阿拉善盟社区矫正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项制度,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