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 为民生幸福“加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阿拉善盟司法局作为全面依法治盟的统筹协调机构、行署职能部门,将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整合服务资源,在完善法治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法治为民、维护和谐稳定上不断实现新提升,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阿拉善、平安阿拉善,以良法谋善治,为全盟筑牢长治久安之基、提升人民福祉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坚持全面依法治盟,当好新时代法治建设“排头兵”。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发挥好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工作,全面推进阿拉善盟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列入“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强化法治督察考核力度,推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和行政案件败诉分析报告制度,提升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和水平。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全覆盖,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构建多元化调解体系,当好新时代平安建设“守门人”。整合多元调解力量,加强诉源治理,健全完善诉调对接、多调联动、协同推进机制,建立公益律师进驻法院服务合作机制,切实压缩司法办案成本。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盟、旗司法局每周安排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到联合接访中心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持续推进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共防共建共治协作机制,推行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实行“2+X”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现司法所、派出所与环保、国土、农牧等多部门协作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擦亮法律服务品牌,当好新时代利企惠民的“服务员”。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指导执法部门紧扣企业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组建阿拉善盟“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讲师团成员和律师联合发力,深入开展送法进基层和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嘎查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培育选树“法律明白人”300人、“学法用法示范户”80户。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实体平台,推进“三台融合”应用,着力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