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打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合拳”合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阿拉善盟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律师、公证、人民调解资源优势,主动与公安、法院、信访部门对接,建立律师参与庭前调解、信访接待,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和基层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互联互动等机制,多部门资源整合、共同发力化解涉企等矛盾纠纷,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构建共防机制,让调解网络“有广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共防共建共治协作机制,推行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实行“2+X”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实现司法所、派出所与环保、国土、农牧等多部门协作化解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全盟共有34个司法所,与公安派出所建立“两所”联动机制34个,“两所”联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0件,调处纠纷81件。

搭建联动平台,让人民调解“有温度”。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盟、旗司法局每周安排律师或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到联合接访中心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通过律师现场释法说理引导居民合理表达诉求,运用法治思维、德治方式有效化解矛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今年共有25名律师在盟旗信访中心值班室参与化解信访纠纷5起。

发挥公证优势,让矛盾化解“有高度”。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发挥公证机构在民商事领域纠纷分流化解的职能,盟司法局和盟中院充分调研论证,联合出台《关于开展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诉讼制度与公证制度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公证制度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降低社会矛盾解决成本,建立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推动律师参与,让诉前调解“有制度”。科学构建“诉调对接”工作模式,盟司法局与盟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签订了《公益律师进法院服务合作协议》,在盟、旗人民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室和律师调解室,进一步完善公益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制度在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此项制度的建立不仅能够有效节约司法资源,降低法院“人案矛盾”压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同时能有效调处社会关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进一步加速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经统计,今年受各级法院委托共调处各类案件112件。


编辑:“大讨论”活动舆论宣传组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司法局